當抬頭迎面總有密雲

【异坤】Epilogue/最终情诗

原名:那些你不知道的事

很多读者朋友私信我和我的朋友,我也知道甚至有人去各种途径求文。谢谢大家的喜欢,这篇放出来。

但是本文设定、名字全部收回授权。

*



“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呀?”


“你把青菜都吃掉他就回来了。”


“坤坤骗人。”


“真的。快点吃掉。”


“是谁发明的青菜?这个人一点都不好。”


“青菜是地里长出来的,不是被人发明的。”


“那它为什么要长出来呢?”


“为了被你吃掉啊。小朋友不吃青菜的话会生病的。你看,青菜多么伟大,为了你的健康牺牲了自己的生命。”


“我可以养着它吗?”


“它已经煮熟了,不可以养。你把它吃掉,等爸爸回来我们去花鸟市场,你可以挑一盆植物养。”


“那我要养一盆霸王食人花。”


“……不可以。快把青菜吃掉。”


*



“小胖子今天说了,牙仙和圣诞老人都是假的,是大人编来骗小孩子的。”


“跟你说过了,不能叫别的小朋友小胖子,这样很不礼貌。”


“可是他真的很胖呀。”


“那也不行。”


“为什么呀?”


“因为你不应该用别人的身体特征来为他贴标签、取外号。你看,你昨天掉了一颗牙,如果别的小朋友叫你没牙仔,你会不会不开心?”


“我最喜欢没牙仔!以后我就叫没牙仔,可以吗坤坤?”

“……你不喜欢我们给你取的名字吗?爸爸会难过的。”


“可是没牙仔好酷。”


“……重点是,不能再叫别人小胖子。”


“好吧。那我可以叫没牙仔吗?”


*


“爸爸,我好想你。”


“我也想你。今天过的怎么样?”


“我和坤坤一起去了动物园,看了鸵鸟和犀牛。有一只小猴子在掉毛,它的妈妈一直在挠它的后背。坤坤说小猴子不洗澡就会这样,还有、还有小孩子也是。”


“那你乖乖洗澡了吗?”


“嗯!爸爸,我的小鸭子坏掉了,它不会游泳了,一直沉下去。”


“没关系,爸爸给你买新的。”


“你什么时候回来呀,我好想你。”


“还有两个星期,很快就回去了。你要听坤坤的话,好吗?”


“我听的。我今天还吃了很多青菜。坤坤自己都不爱吃。”


“那你要帮爸爸看着他,让他也多吃一点。你已经是大孩子了,要帮爸爸照顾好坤坤。”


“好的爸爸。”


“再见,宝贝,爸爸要去工作了。”


“拜拜!”


*


“坤坤,我不想洗澡。”


“不许耍赖。”


“我可以等爸爸和小鸭子回来再洗澡吗?”


“等爸爸回来你都臭了。没有人会喜欢臭臭的小朋友,其他小朋友也会嫌弃你。”


“可是小鸭子的肚子破了,会淹死的。”


“你抱着它,它就不会淹死了。”

“我想爸爸了。”


“你就是不喜欢我给你洗澡,是吧。”


“不是的,我就是想爸爸了。”


“……我也想他。”


“那你要告诉他呀。”


“他知道的——走吧,去洗澡。“


*


“老师要我们今天晚上和家长一起画画。”


“画什么?”


“画坤坤、爸爸和我。”


“我不太会画画诶,画的不好看怎么办?”


“没关系的,我画的好看。”


“这么自信的吗?怎么跟你爸一个样子。”


“爸爸也会画画吗?”


“嗯……算是会吧。”


*


“你这画的是什么?”


“是爸爸的墨镜。“


“他的墨镜是三角形的吗?“


“这样比较酷。”


“……这又是什么?”


“是坤坤的帽子。”


“宝贝,帽子不可以涂成绿色。”


“为什么不可以?”


“没有为什么,就是不可以。”


“为什么没有为什么?”


“你长大就知道了。”


*


“猴子是什么?”


“Monkey。“


“猫猫呢?”


“Kitten。”


“驴子?”


“Donkey。”


“小狗是什么?”


“小狗是米鲁!”


*


“爸爸,我和坤坤一起画了一幅画,是我们三个人,你看呀。”


“画的真好。”


“坤坤说帽子不可以画成绿色。”


“呃,其实蓝色的帽子很好看。和他的衣服搭配的很好。”


“这个我是坤坤画的。他还画了一只小狗。”


“挺可爱的。”


“爸爸,我可以养一只小狗吗?”


“你问坤坤了吗?”


“坤坤说不行。可是我想要丁丁历险记里的米鲁。”


“养小狗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。你要每天陪它玩,喂它吃饭,带它出门散步。有了小狗,你可能就没有很多时间玩滑板,拼乐高了。”


“米鲁很乖的。”


“那它也是一只小狗。你不陪着它,它会不开心的。”


“坤坤也不开心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因为爸爸不陪着他。他好想你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爸爸?”


“你可以去看一下卧室里的小柜子,里面有一件你的礼物。把手机给坤坤吧。”


“好呀!坤坤,爸爸要和你说话!”


*


“老师今天问我们长大以后想做什么。”


“你怎么说的?”


“我想去开飞机!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!”


“你上星期不是还想当动物管理员吗?”


“可是飞行员比较酷呀!嘟嘟嘟嘟嘟嘟嘟!”


“飞机不会发出那种声音。”


“我的喷气式战斗机就会,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!”


“啊!我中弹了!”


“保护我方坤坤!保护我方坤坤!嘟嘟嘟嘟嘟嘟嘟嘟!”


“起来,你要压死我了!”


*


“我的画被老师表扬了。”


“是吗,怎么表扬的。”


“老师说我很有唱意。”


“是创意。”


“还说她也想要一副三角形的墨镜。”


“她喜欢我画的小狗吗?“


“呃。”


“呃什么。”


“她不知道那是小狗。”


*


“坤坤,小胖子问我要大明星的签名。”


“你是不是不听话,为什么还在叫人家小胖子。大明星是谁?”


“对不起,坤坤,赵小淘问我要你的签名。”


“又是给他姐姐的同学要的吗?”


“我不知道呀。他说要到之后就有好多好多可爱多吃了,他会给我分一半。”


“……我可能要找他的妈妈聊一下。”


*


“爸爸!坤坤说你还有三天就回来了!”


“嗯,后天我就杀青了。”


“什么是杀青?”


“杀青就是说一个演员的工作做完了,结束了。”


“那你要失业了吗?”


“这是从哪里学的词?——爸爸没有失业,但是接下来几个月可以在家陪你。”


“那坤坤呢?”


“坤坤之后也有工作。但是我们可以去看他,还可以去迪士尼乐园玩。”


“好的吧。”


“不开心吗?”


“我想要我们一直三个人,不想要你们当大明星。”


“谁是大明星?这又是哪里学来的话。”


“小胖——赵小淘说的。他的姐姐在卖你和坤坤的签名照,被他妈妈发现啦。“


“……”


*


“坤坤,我想和你睡,可以吗?”


“害怕了吗?”


“不害怕。”


“是不是你邻桌的小朋友又给你讲鬼故事了。“


“不是的。”


“……来吧。”


“我想听故事。”


“什么故事?”


“想听你小时候的故事。”


“每次都是我们给你讲故事,不然这次你给我讲吧。”


“你想听什么故事?”


“你想讲什么我就想听什么。”


“好吧。那我讲一个小狗的故事。有一只小狗,它叫米鲁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坤坤?你在听吗?”


“我睡着了。”


*


“明天爸爸回来,我们去外面吃饭给他接风。你想吃什么?”


“我想吃麦当当。”


“多久没见爸爸了,对他好一点。”


“可是爸爸只爱吃青菜。”


“也不是只爱吃青菜……我看看,最近西城区好像开了个新的晋菜馆。”


“敬踩管是什么呀?”


“就是你在奶奶家吃过的糖醋丸子。”


“我想吃糖醋丸子!糖醋丸子最好吃!”


“那就这个吧。”


“坤坤,那我们今天去吃麦当当好不好。”


“嗯……也不是不可以。你把这几道数学题写完。”


*


“爸爸!爸爸!”


“慢点慢点,别跑——你是不是长高了?”


“坤坤说我长高了两米!”


“两厘米。”


“坤坤说我长高了两厘米!”


“真好。宝贝真是大孩子了。”


“怎么这么多行李。去的时候不就带了一个箱子吗?”


“给你们带了礼物。”


“是米鲁吗?箱子里有米鲁吗?”


“不是米鲁,但是你一定会喜欢——坤,你放着我提。”


“那你让他下来自己走,别总抱着。”


“我好想爸爸。我昨天还梦到爸爸。”


“是吗,梦到什么了。”


“我不记得啦。”


*


“爸爸,我可以和你们睡吗?”


“你不是不害怕了吗?大孩子必须自己睡。”


“那坤坤你为什么和爸爸睡?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来吧,早点睡,明天早晨还要去幼儿园。”


*


“爸爸,你腿上长了好多胡须。”

“脸上的才叫胡须。男孩子都会长,你长大之后也会有的。”


“我已经长大了!”


“还不够大。”


“那我要努力长得快一点。”


“不用太努力,慢慢来就好。”


“可是我想要胡须。爸爸,长胡须疼吗?”


“不疼呀。”


“那你为什么要刮掉?”


“不刮的话,会变成山羊。”


“咯咯咯,爸爸是山羊爸爸,我是小山羊。”


“山羊是怎么叫的?”


“咩咩——”


“咩——”


“坤坤也是山羊。我们是山羊之家。”


“既然是山羊之家,就要多吃点青菜。”


“……幼稚。子异你快点,他要迟到了。”


*


“坤坤,你又上电视啦。”


“这个节目你不能看,换个台。”


“为什么呀?我想看电视上的坤坤。”


“你不是要看变形金刚吗?”


“变形金刚!要看变形金刚!Biubiu——Biu——Chuuuuuuuuuu——Pong——”


“……都不坚持一下吗,真让人伤心。”


*


“坤坤,你和爸爸会离婚吗?”


“……这是什么问题?不会。”


“可是他咬你,我看见啦。”


“你看错了。”


“坤坤骗人。”


“你真的看错了——王子异!你过来陪他把这几块拼完。”


*


“爸爸,老师说,生气的时候也要好好说话,不可以咬别人。”


“老师说的对。但是,其实我们没有生气。其实,那个是大人之间表达爱的方式。”


“真的吗?大人好奇怪。”


“是吧,大人的世界还是有一点点复杂。等你长大了,遇到自己爱的人就明白了。”


“要长胡须那么大吗?”


“对。要长了胡须之后才行。”


“所以你们不会离婚吗?”


“不会的,宝贝。你不用担心。”


*

“坤坤,我会有小妹妹吗?”


“你想要个妹妹吗?”


“我想要米鲁。”


*


“爸爸,我不害怕打针。”


“嗯,你很勇敢,爸爸知道。”


“为什么要打针?我没有生病。”


“这个是疫苗针,小朋友都要打,用来预防生病的。”


“你也打过吗?”


“是呀。坤坤小时候也打过,我们都很勇敢。”


“可是赵小淘就不用打针。”


“可能他的妈妈过几天才会带他去吧。”


“爸爸,等一下打针的时候你可以抱着我吗?”


“好,爸爸抱着你。没关系的,等一下你把眼睛闭上,一下就过去了。”


*


“爸爸,我没有哭。我就是眼睛有点难过。”


“爸爸知道。”


“我像你和坤坤一样勇敢吗?”


“嗯,你和我们一样勇敢。”


“我的胳膊好疼呀,它是不是坏了。”


“刚打完针会有一点疼,再过一会儿就好了。想吃冰激凌还是巧克力?”


“想吃麦当当!”


*


“坤坤,潘潘今天说,以后要和我结婚。”


“噗,她喜欢你?”


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

“不喜欢你为什么要和你结婚。”


“潘潘说我长得帅,画画也好看。”


“嗯,我的宝贝是长得帅,但是画画还需要勤加练习。你喜欢画画吗?要不要请一位老师来家里教你?”

“好呀!我想画变形金刚,还有车车,还有丁丁和米鲁。”


“好,我去安排一下。那你喜欢潘潘吗?”


“不喜欢。”


“为什么不喜欢?”


“她凶凶的。拼图的时候还摇我的椅子。”


“啧。潘潘是女孩子,你要让着她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可是你也不能任她欺负你。不喜欢的话,咱们换个座位。”


“没关系的,坤坤你不用担心。”


“欸,你怎么说话越来越像爸爸了。”


“因为我是爸爸的小山羊呀。”


*


“坤坤,我想吃小兔子苹果。”


“小兔子苹果是什么?”


“就是把苹果切成小兔子。”


“不管切成什么形状,苹果还是苹果啊,又不会变成芒果。”


“可是我在幼儿园吃的都是小兔子苹果。”


“唉,好吧。我试试。”


*


“坤坤,这个不像小兔子。”


“不像的吗?我照着教程切的嗳。”


“小兔子的耳朵是长长的,尖尖的呀。这个、这个,像米鲁。”


“那你把这两块吃掉,我再试试看。”


*


“手怎么了?”


“你的崽一定要吃兔子形状的苹果,切的时候不小心划到了。”


“消毒了吗?”


“没事,小伤口。”


“我看看——下次请阿姨帮忙做吧,别再伤着自己。”


“别夸张了。我又不是只有十岁——嘶,好疼。”


“有点深,去社区诊所处理一下吧。我怕会感染。”


“不用了吧,哪有那么严重。”


“走吧,这样不行。”


“不想动。带你的崽太累了,小家伙精力太旺盛,一会一个想法……比以前整天练习赶通告都累。”


“那我请张医生到家里来一下。先别睡。”


“睡了。”


“坤坤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蔡徐坤。”


“……好啦,听你的。真是小题大做。”


*


“这些小朋友好可怜。”


“是啊,世界上有很多小朋友吃不饱,不能去幼儿园,也没有新衣服穿,不光是你在电视上看到的这些。”


“我们可以帮帮他们吗?”


“你出生那年,我和爸爸建立了一个基金会。每年我们都会拿出一部分工作换来的酬劳,给这些小朋友买衣服和牛奶。”


“等我长大了,我也要建一个鸡鸡会,给小朋友们买麦当当吃。”


“是基金会。”


“鸡鸡会。”


“基——金——算了,能这么想很好。不过除了帮助别人之外,你也要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。西瓜不能只咬一口,要吃的话就把一整块吃完。”


“爸爸不爱吃西瓜尖尖,我帮爸爸。”


“爸爸是为了把最甜的部分留给你,其实每个人都爱吃西瓜尖,大人也喜欢。”


“真的吗?”


“干嘛骗你。”


*


“爸爸,我不喜欢下雨。”


“为什么不喜欢?”


“太阳不见了,外面湿湿的,我好难过。”


“等一下雨停了,太阳还会出来的。”


“我想一直都有太阳。”


“你想一想,你每天要喝很多水,花,草,树,还有外面的小动物们和你一样,也都要喝水。不然它们也会口渴。所以下雨也很好。”


“它们可以喝牛奶吗?我想天上下牛奶。”


“嗯,在我们住的这个星球上不行。”


“在哪里有呢?”


“在很远很远的牛奶星上面吧。”


“爸爸,我们可以和坤坤一起去牛奶星上住吗?”


“牛奶星太远了,你不会想家吗?你的爷爷奶奶,伯伯姑姑,哥哥姐姐,老师和小朋友们,还有你的玩具和书,全都在这里。”


“嗯……那还是不去了吧。”


“睡个午觉吧。等你醒了,太阳就出来了。”


“那你可以陪着我吗?”


“好,我陪着你。”


*


“宝贝,陈叔叔的婚礼想请你当花童,可以吗。”


“陈叔叔是谁?”


“就是你的超级农农哥哥。”


“超级农农哥哥在哪里,他还没有见过我的钢铁侠。”


“他最近都很忙,以后你不能再叫他哥哥了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因为他要结婚了。”


“结婚了就不是超级农农哥哥了吗?”


“是啊,因为以后他也会有小孩子,到时候他们要叫你哥哥。”


“我不是哥哥,我是没牙仔。”


“是就是吧。要帮帮陈叔叔,当他的花童吗?”


“可以呀。”


*


“爸爸,我要当超级农农哥哥的花童了。”


“你知道花童要做什么吗?”


“坤坤说,要送戒指给漂亮姐姐。”


“任务很重啊,你可以做到吗?”


“戒指很重吗?”


“不是戒指重,是农农的婚礼很重要,他相信你才会让你来做花童。既然答应了他,就要好好地完成这件事。”


“嗯!爸爸,我也可以当你和坤坤的花童吗?”


“恐怕不行,我们已经结过婚了。”


“可以再结一次嘛?”


“……宝贝,结婚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再来一次的。人生里很多很重要的经历都只能有一次。”


“潘潘的爸爸就结了两个婚。”


“这个不一样的。潘潘的爸爸是和不同的人结了两次婚。”


“可是,可是爸爸和坤坤结婚的时候我都不在呀。照片上也没有我。”


“小朋友一般都没有办法参加家长的婚礼的。就好像——我和坤坤必须先认识,才能有你。你也没见过十九岁的坤坤,对不对?”


“爸爸,十九岁的坤坤是什么样子的呀?”


“嗯……十九岁的坤坤啊,其实没怎么变吧。不喜欢喝热水,总是找不到他的袜子,但是很有责任心,会很努力的工作。那一年他已经是个小队长了。”


“像镭射眼那样的小队长吗?”


“不是X-Men的小队长,是Nine Percent的小队长。”


“是超级农农哥哥和Justin哥哥的小队长吗?”


“也是我的小队长。”


“坤坤好厉害!”


“是啊。他一直都很厉害。毕竟他是坤坤。”


“是我和爸爸的坤坤!”


*


“坤坤,这是我的手印吗?”


“是啊。”


“为什么会这么小?”


“因为你刚出生的时候就是一丁点大,你爸用一只手就能把你托起来。”


“我是拇指姑娘吗?”


“说什么呢,你是男孩子。”


*


“怎么吃成小花猫了,来擦擦脸。”


“喏。”


“给我的吗?”


“是西瓜尖尖!爸爸,你也要甜甜的。”


*


“坤坤,明天是我的生日啦。”


“是呢,我的宝贝又要长大一岁了。真快。”


“我想每天都过生日,这样就可以一下子就变成大人了。”


“当小朋友不好吗?我倒是希望你永远不要长大。”


“小朋友没有胡须呀。”


“……好吧。”


“我可以许个愿望吗?”


“当然可以,但是不能告诉我。要在心里默默的许愿,才能成真。”


“我不说!”


*


“你去叫他?”


“一起去吧,把狗直接放到枕头上。”


“别吓到他了。”


“惦记了这么久,开心还来不及吧,都能想到他跳起来的样子。等会我给他拍下来,肯定很好玩。”


“等等,坤,先给它洗一下爪子。”


*


“起床了没牙仔,快看看这是谁。”



“唔喔……啊呀!啊!!”


“生日快乐,宝贝。”


“米鲁!是米鲁!!哇!!!”


“诶,怎么哭了。”


“呜呜呜……”


“噗。小傻瓜。”


“呜,我的米鲁……它是真的吗?”


“是真的,你摸摸看。”


“呜,它好软。它,它热热的。呜呜呜。”


“是呢,它还很小,是只小奶狗。”


“呜呜呜,坤坤……爸爸……”


“以后它就是你的朋友了,你要好好地爱护它,照顾它,好吗?”


“我、我会好好保护米鲁,呜。”


“看镜头宝贝。啧……哭得真难看。”


*


“坤坤,米鲁的小饼干是咸的。”


“……这是给小狗吃的,小朋友不可以吃狗粮。”


“米鲁好喜欢吃……我就舔了一下!”


“舔也不可以,你吃了会生病。”


“好吧,反正也不好吃。”



*



“米鲁的毛毛白白的,卷卷的,好像棉花糖。”


“诶——也不可以舔小狗!你这孩子。”



*



“想听故事吗?好久没讲睡前故事了。”


“嘘,坤坤,米鲁已经睡着啦。”


“……好吧,晚安。”



*



“宝贝,你过来一下。”


“?”


“我知道你很喜欢米鲁,但是你不能有了小狗就忘了坤坤。”


“我没有忘了坤坤呀。”


“最近你一回家就和米鲁玩,不看他的节目,也不粘着他了。他有点难过,昨天晚上都没有睡好。”


“啊……爸爸,对不起。”


“没事的宝贝,不用说对不起——去抱抱他,亲亲他,好吗?”



*



“坤坤。”


“干嘛。”


“你看,米鲁的爪爪是黑色的。”


“是诶。好软。”


“坤坤,我最最最喜欢你。”


“比喜欢米鲁还多吗?”


“有这么这么多,比十个米鲁加起来还要多。”


“好吧,你也没有十个米鲁啊。”


“坤坤。”


“嗯?”


“我好爱你,你不要难过。”


“爸爸又跟你说什么了。”


“爸爸要我帮他亲亲你——MUA!”


“……他肯定没有这么说。你是不是又偷偷舔米鲁了?怎么这么多狗毛。”


“没有呀。”



*



“呼,好久没打球了。”


“算了吧,你投三分命中率一直差不多就这样。”


“咳。”


“爸爸好帅!坤坤好帅!”


“真给面子。”


“宝贝,想试试投篮吗?”


“好高呀,我够不到。”


“坐在爸爸的肩膀上就能够到了。”


“哇!”


“把米鲁先给坤坤吧——你只有两只手啊。”


“子异你托着点他的屁股,当心他乱动摔下去。”


“没事的,我抓着呢。”


“喔喔!我飞起来了!我是绿巨人了!轰——”


“喏,篮球给你。等我数到三,你就往上抛出去。”


“好!”


“一、二、三——”


“不错嘛,不愧是我的崽。”


“耶嘿!”



*



“王先生,这是当季最新款,小朋友这么挺拔帅气,上身效果一定非常好。”


“喜欢这件吗?你看这个小熊猫,是不是挺可爱的。”


“喜欢!”


“麻烦请直接包起来吧。这个码就可以,谢谢你。”


“谢谢姐姐。”


“您太客气了——不用谢,小朋友。”



*



“爸爸,外面有人在看着我们。”


“没关系,不用害怕。来,把口罩戴上。”


“他们为什么要给我们拍照呀?”


“他们是爸爸的粉丝,拍到照片会和其他人分享。”


“为什么要戴口罩?老师说感冒的小朋友才要戴口罩,防止菌菌的传播。”


“你还小,我们不想让别人见到你。”


“咯咯咯,就像坤坤演的那个节目里,世界上第一好看的公主,谁都不能看见她的脸。”


“呃,其实和那个不太一样。”


“但是坤坤就看见啦,然后她就爱上了坤坤!是一见钟情呢!”


“那个是坤坤演的角色,不是坤坤。你在哪里看的节目?坤坤不是不让你看吗。”


“我没有看,是赵小淘讲的。”


“好吧。等一下出去爸爸抱着你,你乖一点,别到处看,好吗?”


“好!好紧张呀!”



*



“坤坤,坤坤,我发现了一个秘密。”


“什么秘密?”


“嘘——爸爸以前是女孩子。”


“哈?”


“我看见你们以前的照片啦,爸爸有一根小辫子。”


“……不是只有女孩子才有小辫子,你这个叫刻板印象,需要改正。”


“真的吗?”


“真的。你记不记得我们去年去苏格兰玩,那边的男孩子和男人也会穿裙子。辫子也是一样,不管是谁想要都可以有。”


“喔!我知道啦。爸爸不是女孩子。”


“爸爸当时因为这个小辫子,还多了个昵称叫小丸。”


“咯咯咯咯咯咯,小丸小丸。好可爱呀。”


“是蛮可爱的。他一开始还不开心呢。”


“为什么不开心?”


“他觉得自己很酷,不想被人说可爱。”


“我的爸爸又酷又可爱!”


“你可真会说话。”


“坤坤,我也想要小辫子。”


“OK,等你的头发再长长一点,就去找Tony老师换个造型。”



*



“宝贝,米鲁的沐浴露拿一下。”


“是芒果味道的呀,甜甜的。”


“嗯,是坤坤挑的。来,你拿着花洒——诶,先别拧开。”


“对不起爸爸……”


“没关系。”


“哇,米鲁变的没有了!”


“不是在这里嘛。”


“可是它好像缩水了。”


“那是因为它的头发湿了。”


“好像一只小老鼠喔。”


“你挤一点沐浴露,别挤太多。”


“够了吗爸爸?”


“嗯。用这个浴球揉一点泡泡出来。”


“咯咯咯,好好玩。”


“好,现在抹在它的身上。从脖子这里开始。”


“爸爸,它为什么在发抖呀?”


“它还不习惯洗澡,有一点害怕。没事的,你轻轻地揉。”


“米鲁米鲁,你别怕,哥哥保护你。”


“宝贝,你来抓着它的腿,我给它洗洗肚皮。”


“啊呀!好滑,米鲁站不住了。”


“小心。”


“你们两个,给小狗洗个澡,怎么这么大动静——嚯,子异你不去换件衣服吗?湿成这样。”


“等下洗完再去。”


“你去换衣服吧,我来接手,别着凉了。”


“好。”


“坤坤你看,米鲁就剩下一点点了!”


“米鲁变丑了你还喜欢它吗。”


“米鲁不丑,坤坤不要这样说呀,它要伤心啦。”




*


“数学A,英语A,手工A,美术A,体育A。宝贝真棒,全都是A呢。”


“老师的评语是:聪颖,谦逊,善良,努力。乐于分享,热心助人。小小年纪就展露了艺术方面的过人天赋,在音乐和舞蹈方面尤为出众——这么厉害的吗?你在家里怎么不唱?”


“我唱的呀!嘟嘟嘟嘟嘟嘟嘟——”


“你的老师管这叫音乐天赋吗。”


“Come on and see what my dog can do!

He's putting on a show for you! ”


“哇喔。”


“Can you believe your eyes? He can do everything he tries!”


“好听。”


“There's no dog that is quite as smart, and he's got a great big heart.”


“Just ask any boy or girl. He's the best dog in the world!”


“你们都会唱呀!”


“这是我们那个年代的儿歌。”


“唱的真好,宝贝。”


“诶,王子异,你有没有觉得……”


“等他长大再说吧,让他自己选。”



*


“米鲁,米鲁,谁是世界上最乖的小狗呀。”


“米鲁说什么?”


“米鲁说,是我,我是世界上最乖的小狗!”


“你问问米鲁,谁是世界上最乖的小朋友。”


“米鲁说,是没牙仔!”


“世界上最乖的小朋友会在九点钟睡觉,现在已经十点了。”


“爸爸,我睡着啦。我在说梦话呢。”



*


“都收拾好了吗?身份证和护照再检查一下。”


“看过了。”


“药我都放在箱子的第二层了,维生素记得吃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怎么了?”


“不知道,就是舍不得。”


“没事的,过两天我们就过去了。很快就见面了。”


“子异,明年你就三十二岁了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现在的你,过着自己十年前想要的生活吗?”


“比当时想要的更好。”


“……我也是。”


“还有好多年呢,要一起看着小家伙长大。”


“还有他的米鲁。”


“嗯,还有他的米鲁。”


*


“他人呢?”


“就在旁边。你没告诉他要出差,他生气了,难过了一下午。”


“小傻瓜。”


“还顺利吗?”


“嗯,都挺好的。等一下去吃个饭,下午就进棚了。”


“飞机上睡了吗。”


“睡不踏实。看了你前两年演的那个电影,还是很好笑。”


“记得吃褪黑素。”


“知道了。没牙仔,还不肯理我啊?”


“……”


“哎,真是白养了这么大。小时候多可爱,像只粘人的小猫咪——”


“宝贝,和坤坤说句话吧。”


“坤、嗝,坤坤……”


“……怎么哭成这样了。 ”


“……呜,呜呜呜,我想坤坤……我不想要坤坤出差……”


“没关系的宝贝,等过两天爸爸这边的工作结束,我们就一起去看坤坤,好不好。”


“呜……嗝。”


“坚强一点,你是小山羊呀。”


“别哭了没牙仔,过两天就见到啦。这边的迪士尼你还没来过呢,不是很想见钢铁侠吗?”


“我去哄他睡了,你也快休息吧。”


“嗯。等下看手机。”



*



“爸爸,我们什么时候到呀?”


“要飞十二个小时。”


“十二个小时!那么久呀。”


“你闭上眼睛,睡一觉就到了。”


“可是我耳朵好痛。”


“我们现在在很高的地方飞,气压很大,所以耳朵会有一点不舒服。”


“爸爸,你能把汽鸭赶走吗?”


“气压是赶不走的,喝点水可能会感觉好一点。”


“但是我的小鸭子很喜欢水呢。呱。”


“那是小青蛙的叫声吧。鸭子是,嘎,嘎。”


“咯咯咯,爸爸你学的好像,好厉害呀!”




*


“爸爸,还有多长时间呀。”


“还有十一个小时。”


“我能让米鲁出来吗?”


“你可以摸摸它,但是不能让它到处跑。我们要遵守飞机上的规定。”


“米鲁,米鲁,你再坚持一下,我们很快就见到坤坤啦。”



*



“爸爸,怎么还没到呀,我都要老了。”


“还没出国境线呢。”


“好慢呀,真让人伤心。”


“你要看看动画片吗?他们这里好像有你爱看的那个。”


“要,爸爸你陪我看。”



*



“真是小懒猪,口水都流出来了。”


“累着了。”


“飞机上没睡吗?”


“没,半个小时就问一次还有多久才见到你。”


“要不要叫起来啊。到了晚上睡不着觉,肯定会折腾人。”


“让再睡会儿吧。”


“哎,王子异,你不能总是这么惯着他。”


“不是惯着你比较多吗。”


“……你什么时候惯着我啦。”


“每天不是都在惯着你吗。”


“我怎么没觉得。”


“真的吗。”


“诶你干嘛……别在这,小心他醒了。”


“想你了。”


“怎么和你的崽似的,这才几天。”


“好像每次分开,都是开始和最后的几天最难熬。”


“……我也是。”




*



“坤坤!”


“嘘,坤坤早晨还有工作,不要吵他。”


“已经醒了,过来吧宝贝。”


“坤坤~”


“米鲁没有洗过澡,不可以抱上床。”


“米鲁也想坤坤了!”


“米鲁只想睡觉,你看它眼睛都睁不开……诶,你怎么也像只小狗。”


“小心别摔下去了,这不是家里的大床。”


“嘻嘻。”


“这么开心的吗。”


“这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么开心的呀!”



*


“我订了晚餐,下午过来接你。”


“嗯,应该不会太晚,等我结束给你电话。没牙仔你要乖乖的,听爸爸的话。”


“坤坤也要乖乖的工作。”


“等等,润喉糖。”


“唔……怎么是桃子味的呀。”


“只买到这种。”


“坤坤,你不能挑食呀。”


“这个不算挑食。”


“为什么不算?”


“只有在你不爱吃很难吃的东西的时候——比如蔬菜——才会被讲挑食。如果你不爱吃的是好吃的东西,比如麦当当的炸鸡和草莓圣代,就不会有人说你挑食。”


“好不公平呀!”


“是呢!”


“……快去吧坤,要迟到了。”


*


“爸爸,这里好多胖鸽子。”


“你把米鲁牵好,别让它吓到它们。”


“爸爸,米鲁好像有点害怕。”


“……宝贝你过来一点,狗狗我来牵吧。”


“坏鸟!不可以欺负米鲁!”



*



“爸爸,坤坤,快起床啦。太阳要晒屁股了。”


“……才几点啊。”


“五点一刻。”


“唔……我看他的时差是倒不过来了。”


“迪士尼!迪士尼!迪士尼!”


“迪士尼还没开门呢,公主都还在睡觉。”


“可是太阳出来了呀,只有奥罗拉在睡觉!”


“……乖,陪我们再睡会儿吧。”



*



“没牙仔最喜欢哪个公主?”


“喜欢钢铁侠!”


“钢铁侠不是公主。”


“喜欢小嗝嗝和没牙仔!”


“呃,他们不是迪士尼的呀……”



*


“爸爸,我想玩这个~”


“你太小了,这个还不可以坐,不安全。”


“啊。”


“你看,等你长到这么高的时候就可以了。”


“我有这么高呢!”


“踮脚尖不算的。”


“我什么时候才有这么高呢?”


“明年吧。明年我们可以再来。”


“好吧。要等我喔车车。”



*


“明年你陪他坐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哈哈哈哈,厉害了王子异。为父则刚。”


“……总不能让他自己上去。”


“你说,恐高这一点怎么没遗传呢。”


“是好事。”


“那倒是。”



*



“大家好,我是蔡徐坤。我现在在洛杉矶的录音棚。我的全新专辑正在紧锣密鼓的制作当中,明年就可以和大家见面了。请大家多多期待。”


“这是坤坤的第八张个人专辑了。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这次的创作概念吗?”


“这张专辑表达了这个人生阶段的一些感悟吧。三十而立嘛,到了这个年纪难免会有一些心态上的转变,无论是对家人,朋友,事业,还是音乐。有人可能会说蔡徐坤没有以前那么锋芒毕露,可能会听到一些更成熟、厚重的东西吧。同时也有尝试新的曲风,还是希望大家会喜欢。”


“我们了解到新专辑的一首主打歌叫《天真》,是坤坤写给孩子的歌吗?”


“对。这首歌是在陪我家的小朋友画画的时候写的。小孩真的是………对不起,我家的小孩真的是特别可爱。”


“可以理解,在父母眼里孩子永远是最可爱的。”


“对。他每天都有很多天马行空的问题,很多时候都很难回答,但是又很好笑。小孩子的思维方式和大人是完全不同的,我会尝试着去理解他。这首歌大概就是表达了这样的心情吧。以后也是非常珍贵的回忆。”


“我们知道坤坤一直工作非常忙碌,怎么平衡事业和家庭之间的关系呢?”


“会有为难的时候,也会因为工作离开他们很久。但是其实家人的话,就是无论在哪里都会是家人,我也会教育自己的小孩,家人和工作都是很重要的事。不会说为了什么去牺牲什么,都是互相理解,包容和支持。当然现阶段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他们。小孩子长的太快了。”


“感谢坤坤和我们分享他的创作心情,也请大家多多期待这张全新大碟。”



*



“爸爸,坤坤,我帅吗?”


“帅的,宝贝。”


“超帅的。”


“超级农农哥哥也好帅呀!”


“新郎当然必须是婚礼上最帅的人。”


“农农长大了。”


“嗯,都是大人了。”


“彦俊准备的怎么样,我看他之前好像有点紧张。”


“还好吧,他有那么多MC经验。等一下搞不好会催泪。”



*



“宝贝,你做得很好。辛苦了。”


“漂亮姐姐为什么要哭?”


“是太幸福了吧。”


“太幸福了为什么要哭呢?”


“记得你刚刚见到米鲁的时候吗?为什么要哭呢?”


“啊……”


“明白了吗?”


“明白啦。爸爸,你结婚的时候哭了吗?”


“没有诶。但是坤坤哭了。”


“哇。”


“王子异,是谁当时红的像只龙虾。”



*



“Hey yo, what’s up Toothless!”


“What’s up Justin!”


“又长高了这么多,你爸每天在喂你吃什么?”


“吃青菜。”


“噗哈哈哈哈哈,子异你认真的吗?这样虐待儿童吗?”


“Justin哥哥,你也会结婚吗?我也要叫你叔叔吗?”


“干嘛,你小小年纪不要跟这群大人学催婚了吧。男人要有事业心知道吗?太早结婚会有中年危机的。”


“什么是中年危机?”


“黄明昊,别在我儿子面前胡说八道。”


“咳。”


*



“晚上在海边有露天party,你和子异要来吗。”


“不了,小孩九点要睡觉。”


“哎,你们这些早婚早育含辛茹苦的老父亲,不知道自己丧失了多少人生乐趣。”


“你和Justin是商量好了组团来欺负中年人吗。”


“哈哈哈哈哈他说你们是中年人吗,真是欠打。”


“你也没好到哪里去。”


“说真的,你和子异挺厉害的。圈里有好多人羡慕你们。”


“迟了,已经记仇了。”


“别别别,我说真的。有时候看我姐和你家的小孩儿,是觉得挺好玩的。但是让我养一个就太难了,好麻烦。”


“等你有了自己的就知道了。”


“哎——”


“怎么开始考虑这种事了,还叹气。不像你啊。”


“只是看到农农结婚了,小家伙都这么大了,有一点点感慨。”


“难免的,大家能聚在一起已经很不容易了,以后只会更难。”


“不是说这个……我是想问你。”


“什么。”


“当时怎么决定和子异定下来的?”


“在一起挺久了,自然而然就定下来了。这是可遇不可求的,每个人都不一样,你问我也没什么用。”


“你又知道我在问什么了。”


“你想问的话都写在脸上呢范丞丞,这点倒是完全没变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想做什么就去做,不然再过两年你也是中年人了,还是孤家寡人一个。啧,惨。”


“喂喂喂蔡徐坤,能不能善良一点。”


“难道不是吗。”



*



“爸爸坤坤你们看,好大的椰子呀!”


“要喝椰汁吗,这边有削好的。”


“要是它摔下来的话,我们会被砸死吗?”


“它不会摔下来。”


“可是它好大呀!老师说果子长大了就会摔下来,是牛肚发现的!”


“牛顿发现的是苹果。这里的椰子有专人来采集,还长在树上的都是没有成熟的,不用担心。”


“小小的小人,还挺会操心。”


“要椰汁吗坤。”


“要,唔——没牙仔过来,该涂防晒霜了。”


“我不想涂。”


“不行,太阳这么大,等下晒伤了怎么办。”


“不会的!太阳对我可好呢!”


“——会晒成小煤球。然后走在外面别人都会问,这是不是你们亲生的小孩呀。怎么黑乎乎的。”


“我是亲生的小孩!爸爸,我是亲生的吗?”


“你当然是。听坤坤的话,过来涂上防晒再玩,不然会晒脱皮,很疼的。”


“爸爸,米鲁也会晒成小黑狗吗?”


“不会呀,米鲁长着毛毛呢。就像你的头发,能保护皮肤。”


“嘻嘻,米鲁是一只长着白色头发的小狗。”



*



“爸爸,你可以帮我吗?”


“可以呀,你要做什么。”


“我想用沙子堆一个大大的城堡。我,坤坤,爸爸,还有米鲁,我们要一起住进去。”


“好,需要我做什么呢。”


“我们先挖一个地下通道吧。”


“是通到哪里的?”


“通到爸爸和坤坤出差的地方,我想你们的时候,就能钻过去找你们啦!”



*



“怎么一眨眼就不见了。”


“小鬼和Justin带他去坐快艇了。”


“所以这是,难得的二人世界吗。”


“嗯。想去岛上走走吗,另一边能看到日落。”


“好。”


“这边真的挺美的,下次可以过来度假。”


“后悔婚礼没有在这边办吗。”


“没有。我们的也很好啊。现在想起来还像是在昨天。”


“子异。”


“嗯?”


“你背我吧。”


“好。”


“我很重的,你走慢一点。”


“没有,不重的。”


“真好啊。”


“嗯?”


“太阳落山了,你看。”


“嗯,很漂亮。”




*



“和叔叔阿姨说再见。”


“再见啦……超级农农哥哥,漂亮姐姐。”


“……就知道,还是改不了口。”


“没关系,这样也蛮好欸,可以一直当你的超级农农哥哥。来亲一口,宝贝。”


“Mua!超级农农哥哥,要早一点生弟弟陪我玩呀。”


“好喔。应该不会让你等太久。”



*



“坤坤,爸爸要过生日啦,我想给爸爸送一个礼物。”


“……没牙仔?”


“怎么啦。”


“就是突然觉得,你怎么这么懂事了呀。我傻乎乎的小山羊去哪里了?”


“可是老师说我很聪明呢。”


“不是真的说你傻……其实只要你一直健康,快乐,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最好的礼物了。”


“可是过生日就要收礼物,不然爸爸好可怜喔。”


“放心吧,爸爸的生日礼物我已经准备好了。”


“是什么呀坤坤?”


“如果我告诉你,你要帮我保密才可以。不然就不算惊喜了。”


“好!我和坤坤拉勾勾!”


“拉过勾了,一百年不许变。提前告诉爸爸的是小狗。”


“是米鲁!”


“……你会不会还挺想当米鲁的?”


“不会呀,我是米鲁的哥哥。”


“好吧……我给爸爸买了辆新车。”


“车车?”


“嗯,是很酷的那种,他一定喜欢。”


“是蝙蝠侠的车车吗。嗡嗡嗡嗡嗡嗡嗡,轰轰轰轰轰轰轰轰,咻咻咻咻咻咻咻,还可以飞起来~超酷的!”


“……也没那么酷啦。”



*



“坤坤,老师让我们帮家人做一件,逆所能及的小事。”


“是力所能及。”


“那很好啊,宝贝想做什么呢?”


“正好我肩膀酸,没牙仔你要不要给我按摩一下。”


“好呀。”


“噗……你这是在挠我还是在按摩,这边这边。”


“好了吗坤坤?”


“……你才捏了三十秒不到欸。”


“好了吗?”


“老师有教过你,做事情要有耐心吗?”


“我给坤坤吹一吹,吹一吹就不痛了!呼,呼。”


“……这种酸痛是吹不走的!”


“手手好累喔。”


“我来吧——宝贝,你去帮爸爸拿一个苹果好吗?这也是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。”


“好!”



*



“子异你说,这孩子是在北京长大的,为什么有时候说普通话还是会NL不分。”


“呃。”


“好好说啊。”


“慢慢来吧,孩子还小。”


“口音这个东西就是小时候养成的说话习惯。难道是我的口音影响到他了吗?”


“你没有NL不分啊。”


“她们到现在都在说我讲的是塑普!”


“塑普是什么?”


“塑料普通话。”


“为什么是塑料……?”


“为什么那么多问题啦,要不要去看看你儿子的图解版十万个为什么。”


“别生气,坤。她们是喜欢你。宝贝说话是有一点像你,尤其是撒娇的时候,很可爱。”


“你怎么看他都觉得可爱吧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刚出生的时候明明皱巴巴的,你也觉得可爱。”


“其实,那个时候只是觉得,这是我们自己的孩子。是你和我的,有我们一人一半。”


“现在呢?”


“现在看着他,好像每天都比前一天更可爱。他长成了一个很好的孩子,慢慢的……以后也会是一个很好的大人。”



*



* 彩蛋 ❤ 没牙仔是怎么来的 ❤ 小朋友不知道的小秘密 ❤ 警告:未成年人不要看 * 



“这是……用来装那个的……”


“嗯。”


“我们一起吗?”


“护士说每个房间只能进去一个人。”


“……好吧。”


“怎么啦。”


“有点别扭,不习惯在外面。”


“没事的,放松一点。”


*



“喂?”


“子异……”


“嗯?”


“你好了吗。”


“还没有。”


“我也是。”


“他们准备了杂志和影片,你可以看看,就在柜子里。”


“谁要看这个,难看死了。”


“那……要视频吗?”


“……不要,好奇怪的,明明就在隔壁房间,为什么不能一起嘛。”


“应该是怕样本污染。”


“……好烦……我自己弄不出来。”


“坤坤。”


“干嘛。”


“闭上眼睛,想象一下……我在亲你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宝宝……”


“你……”


“宝宝,我想要你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有感觉了吗。”


“唔……”


“没事的。这里隔音很好,很安全,你可以出声的。”


“子异……”


“嗯,我在呢宝宝。”


“你过来好不好,你过来吧?求你?”


“……”



*



“诶诶诶——先生——不能一起进去——”




*



“哎~”


“你这个年纪的小孩叹气是违法的。”


“违—法—?”


“没什么。干嘛要叹气啊。”


“我想结婚啦。”


“噗,这么突然的吗。”


“为什么想结婚?”


“有椰子和大螃蟹呀,还有哥哥!”


“……什么跟什么。”


“哥哥们带你玩什么了。”


“哥哥带我嗖一下!”


“还嗖一下,那是快艇。小鬼说你跑得特别快,他都追不上。”


“夸张了吧,小鬼。”


“是真的,爸爸,我是长跑酱酱。”


“长跑健将。”


“宝贝把衣服穿好,等下会冷。”


“我都冒烟啦。”


“听爸爸的,别脱外套。等下飞起来就冷了。”


“Fufufufufu……Justin哥哥说得对,你们是一国的!”


“说什么呢这个Justin……不想穿就别穿吧,等会冷起来你就知道什么叫世上只有坤坤好。”


“还是穿上,听话。”



*



“爸爸,我的手长胖了,你看……”


“怎么回事这是?”


“痒痒的呜。”


“完蛋了,是荨麻疹。你别挠,越挠越痒。子异我抽屉里有药。”


“你的药他能吃吗?去看医生吧。”


“哎呀……我要变成绿巨人啦。”


“没事的,我小时候就在吃这个……宝贝你别抓,手给我。”


“坤坤我坏了……”


“给你吹吹好不好,吹一下就不痒了。”


“哎呀哎呀,痒痒的,哎呀,嘶——嘶——”


“子异——”


“来了。宝贝先喝点水。”



*



“怎么还不睡。”


“睡不着。”


“……不要太担心了。最近时差倒来倒去,作息和饮食也不规律,小家伙调整不过来也正常。”


“真的没办法看他生病,太揪心了。”


“其实他身体一直都挺好的,过敏不是什么大问题。平时多注意点就行。”


“我只是希望……他从我这里得到的都是好的东西。”


“不要太为难自己。这些都是不可控的。”


“唉。”


“睡吧。”


“……干嘛还拍我,要唱摇篮曲吗。我又不是你儿子。”


“宝宝。”


“嗯?”


“你是宝宝。”



*



“你在干嘛,好好走。”


“不能踩黄格子,只能踩蓝格子。不能踩黄格子。蓝格子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外星人在黄格子里睡觉呢!”


“这是什么拯救地球的游戏吗。”


“是呀。坤坤不要怕,我会保护你!”


“你要怎么保护我。”


“我打它们!”


“噗,你打得过外星人吗。”


“我可厉害呢。”


“你踩着黄格子了。”


“啊呀——”


“哈哈哈哈哈,别跑啊。不是要保护我吗。”




*



“虫虫好软呀。”


“别玩吃的东西。”


“我不能吃了坤坤,再吃就要生甜尿病了。”


“那是糖尿病,糖尿病不是这么来的。”


“糖尿病的尿尿会是甜甜的吗。”


“……再说一遍,你没有糖尿病。想知道的话改天去问问张医生。”


“Daniel的外公得了糖尿病,只有一只脚。”


“我告诉你,这种把戏玩再多遍也是不管用的。今天你不把这几根秋葵吃掉就不要和米鲁玩了。”


“凶——巴巴的坤坤。”



*



“这个还蛮好看。没牙仔我们养这个好不好。”


“唔,不好,它丑丑的。”


“那你想要什么?霸王食人花就算了,不可能的。”


“为什么呀?”


“没有人会卖那种东西。”


“为什么呀?”


“卖它的人都被它吃掉了吧。”


“真的吗?”


“假的。”


“宝贝,这盆仙人掌怎么样。”


“哇,它好像米鲁!”


“你看什么都像米鲁,这哪里像啦——行吧,这个最好养。”


“宝贝别用手摸,小心扎着了。”



*



“子异,你看到我的戒指了吗。”


“哪个戒指。”


“……婚戒。”


“早晨不是还戴着。”


“是啊。我就拿下来了一下,怎么都找不到了。”


“放哪了还记得吗。”


“应该是流理台上,但是没有。到处我都看了。”


“是不是小家伙拿去玩了。”


“没牙仔——”



*



“找到了吗。”


“没有。啊好烦。怎么能把这么重要的东西搞丢的。”


“实在找不到的话也没关系,我们换一对新的也可以。”


“那是婚戒啊王子异,要戴一辈子的。”


“人在就好了。”



*


“小朋友,你在干什么?”


“我在浇水呀。”


“给拖把浇水吗……?”


“我在种蘑菇呢爸爸。”


“想吃蘑菇的话,请阿姨去超时买一点好不好。给拖把浇水是没用的。”


“不是的爸爸,赵小淘家的拖把就长蘑菇啦。”


“咱们家的拖把不会长蘑菇的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呃……因为这是一种不会长蘑菇的拖把。”


“哈——讨厌。”



*



“坤坤,你看这是森莫~”


“……在哪找到的?”


“在爸爸的棉拖鞋里!”


“为什么会在这种地方?”


“米鲁说它也不知道,不是它藏的呀。”


“……”



*



“还记得上次看夜场是什么时候吗。”


“好多年前了,还没有他的时候吧。”


“有点怀念……那时候刚出大厂吧。”


“嗯。看的是复仇者联盟。”


“你还记得啊。你前几部都没看过……噗,我还记得你对星爵和雷神脸盲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……唔要爆米发。”


“宝贝醒了吗。”


“说梦话呢。口水都流到我衣服上了。”


“下次不带他出来了,太晚了。”


“那他不得大闹天宫啊。”


“等他去妈那边住的时候吧。”



*



“刘导那边你回复了吗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怎么说的,他好像铁了心想让没牙仔去,昨天打了四五个电话。”


“我拒绝了。刘导还好,制作人那边还在联系公司,还找了雯雯姐和正廷来当说客。”


“我的意思是,要不要再考虑一下?这是个蛮好的机会,如果他以后想走这条路的话,也该从现在开始铺路了。”


“其实主要是,那个节目会走的很远。我看了非洲部分的企划,还挺辛苦的,连淡水供给都有限制。”


“哈?那别家小孩不是都一样吗。他玩得开心了,怎么会觉得辛苦。”


“但是他太小了,又容易过敏。”


“……子异,我觉得我们需要就孩子的教育问题好好谈谈了。”


“好。”


“……算了。以前怎么没发现你保护欲过度。”


“坤,其实我能理解你的心情。以后会有更好的机会。”


“我只是觉得,如果我们的崽不上舞台的话,真的是很可惜……他一定会很出众,会是最特别、最耀眼的。”


“嗯,我知道。如果他喜欢的话。”



*



“坤坤,今天还讲山神的故事吗。”


“还没听够呢。”


“是呀,小狐狸去捞月亮了吗。”


“嗯,你记得小猴子是怎么捞月亮的吗。”


“他们尾巴勾着尾巴,连成了一串!”


“对,但是小狐狸的尾巴太大了,而且他家里只有三兄弟,也连不起来。”


“那怎么办呀!”


“小狐狸就扑通一声跌在水里了。”


“啊……小狐狸好可怜,山神先生可以帮帮他吗。”


“可以啊。你说山神先生要怎么帮他呢。”


“山神先生,可以叫小猴子过来呀。”


“噗,好想法。”


“小猴子和小狐狸做了好朋友,大家一起拉着手捞月亮。”


“真好。快睡吧,宝贝。”


“坤坤晚安。”


*



“脚怎么这么凉。”


“是你手太热啦。”


“又把空调开这么低。”


“等他回来再调嘛。”


“剧本看的怎么样了,需要我帮你对戏吗。”


“可以啊。你来。”


“……这段吗。”


“怎么,害羞了吗王子异。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那开始了?”


“好。”



*


《择日》

编剧 @羊丝丝 


第七场

第十三镜


内景。客厅。


房间里没开灯,日光从老旧的百叶窗的缝隙间漏进来,电扇坏了,屋里没有风,闷热的严丝合缝。


【一场性爱刚刚结束,两个人蜷缩在沙发上,粗糙的布面摩擦着赤裸的身体。】


(镜头从远至近)


【X用手指划过Y的肩线。】


X:你想过怎么死吗。


Y:嗯?


X:我总觉得应该自己选择怎么死掉。


【Y吻了X的眉骨。】



*


“……这是羊老师写的剧本吗。”


“嗯,赵导很喜欢,打算冲一下颁奖季的。”


“这里,要不要改改。”


“不是吧王子异,都这么多年了你还吃这种醋吗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……还对不对戏啦。”


“我先看看后面。”



*


……


X:我死的时候,教堂里要放我写的歌,你们得跟着唱,还要把木棉花放满我的棺材。


X:其实也可以在海上,就像上次我们出海,在水面上漂飘荡荡的,不过我躺在甲板上,看你使足力气拉船帆的样子,忽然就不想死了。


【X笑起来,眼睛明明亮亮的,他拉过Y的手枕在脑后。Y心不在焉地听着。】


X:也可以在路上,我们开车去沙漠……


X:西班牙也很好,我还没去过西班牙。


X:不知道你怎么想,我就是想自己做选择。


画外音:我想死在日光里。


性爱的余韵还浸在他的大脑里,他满足地说着胡话,光裸的脚腕攀上情人的小腿。空气仍旧沉闷。


【Y凝视了他很久,轻轻拨开他额前的头发。然后俯下身,看着他的眼睛。】


Y:我想死在你身上。



*


“别发呆了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赵导掌镜,应该会拍的很美吧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想什么呢。”


“想你在荧幕上的样子,这个角色。”


“不能给没牙仔看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有时候我在想,我们能不能留下点什么。为这个时代,也为自己。”


“你已经做到了。”


*



“爸爸!我们回来啦——哇!坤坤——”


“诶,我鞋还没脱呢。”


“……爸爸……是爸爸吗?”


“噗,王子异,大白天的你要把他吓哭了。”


“怎么了?”


“爸爸……你的脸为什么是绿色的呀?”


“呃,我在试坤坤新代言的面膜。”


“我以为你变成外星人啦!”


“哈哈哈哈是史莱克吗。”


“那你是菲奥娜吗。”


“喂。”


“坤坤,史莱克是什么呀?”


“是时代的眼泪——有西瓜吗?渴死了。”



*



“你在干什么。”


“爸爸,我的肚脐眼长得好奇怪。”


“怎么奇怪了,别戳它,会肚子疼的。”


“它好像在笑喔。”


“……没有吧,我看看。”


“咯咯咯,爸爸你别挠我呀。”


“真的会扮鬼脸呢,很可爱。”


“爸爸,我可以看看你的肚脐眼吗。”


“呃,没什么好看的。”


“我想看看嘛,我要看嘛,爸爸!”


“……”


“……你俩这是……在干嘛。”



*



“好大的锤子!”


“不是锤子,是杠铃。”


“很重吗爸爸?”


“还好,比你重。”


“比坤坤重吗?”


“嗯……”


“是哪个小坏蛋在说我重。”


“咯咯咯,爸爸,你看坤坤都不好好锻炼身体!”


“是你在偷懒吧,才蹦跶了两圈就坐在这里打扰爸爸。”


“我好累呢,我都出汗了。”


“那你小人家好好歇着。水给我喝一口,别闹爸爸了。”


“喏。”



*



“看看你的胳膊,这是什么时候蹭伤的,你都不疼吗。”


“噢欧欧~ We don’t waste time~ We don’t waste time~”


“你怎么会唱这个?好古早的歌。”


“爸爸洗澡的时候在唱呢!We don’t waste time~”


“……是只会哼这两句吗。给,沐浴露自己抹。”


“We don’t waste time~”


“看着点,揉开了再涂呀。腿上也要抹,看看你,玩了一身的沙子,像小猪似的。”


“We don’t waste time~ We don’t waste time~ ”


“……饶了我吧,别waste time了。”



*



“爸爸,你变成两个啦。”


“别戴坤坤的眼镜,会晕的。”


“因为我是一个科学家。”


“不是所有的科学家都戴眼镜。”


“又不想当飞行员啦?”


“我小时候才想当飞行员呢。”


“……还小时候,不就是两个月前吗。”


“不是的,坤坤,我现在五岁啦。”




*



“要下暴雨了吧。”


“看样子是。”


“这种天气最适合窝在家里撸狗睡觉。”


“要睡吗。”


“不困诶……没牙仔你怎么回事,这么大的沙发非要过来挤着。”


“我也想要爸爸抱呀。”


“你先起来,我们两个会把他压死的。那样你就没有爸爸了。”


“坤坤先起来。”


“你不起来我怎么起来。”


“米鲁先起来!”


“汪!”


“……诶诶,王子异你干嘛。”


“没关系,我都抱得动。”


“灭活活活,我爸爸可厉害呢!”


“这是从哪学来的怪笑。”



*



“今天怎么啦,一直闷闷不乐的。”


“爸爸……赵小淘不和我玩了,我们不是好朋友了。”


“发生什么了?”


“他说我捏的米鲁像鼻涕虫,还把它捏扁了。”


“……然后你们吵架了吗。”


“我摇了他的小椅子,他、他还对我丢黏土。我不要叫他赵小淘了,我要叫他小胖子。”


“宝贝,你记不记得第一天去幼儿园啊。”


“记得。”


“第一个和你说话的小朋友是谁?”


“……是小胖子。”


“我也记得,他还和你分享了巧克力饼干,是不是。”


“是。”


“上周末不是还去他家里玩吗。他把小恐龙也送给你了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宝贝,吵架很正常,我和坤坤是最好的朋友,但是我们也会吵架。”


“真的吗?”


“嗯。现在少一些了。还没有你的时候,我们会因为一些小事生对方的气。但是我们从来都没有说过以后不是好朋友了。”


“……可、可是他不理我了呀。”


“在我小的时候,爷爷跟我说过一句话,你怎么对别人,别人就会怎么对你。”


“是他先不好的。”


“是啊,每个人都会犯错,他现在可能和你一样难过呢。”


“……呜呜,爸爸。”


“没关系的,宝贝。还想继续和他当好朋友的话,明天就先主动跟他道歉,好不好。”


“呜呜……好。”


“还有,坤坤说得对,不要叫他小胖子。无论什么时候,都要尊重你的朋友。”



*



“刚刚电话怎么不通。”


“手机没电了,现在在充。”


“在路上吗。”


“在停车场。有什么想吃的吗?我顺路去买。”


“酸奶吧,小家伙最近消化不太好。要原味和芒果味的。”


“好。”


“你没在开车吧?雯雯姐没打通你的电话,就把电话打给我了。”


“我还没走。怎么了?”


“那个,《惊蛰》入围了金鹿奖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恭喜,子异。等你回来。”



*



“应该好好庆祝一下。”


“到时候一起去吧。”


“去哪。”


“颁奖典礼。”


“怎样,你是准备公开吗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你认真的吗?”


“你不想的话,就没关系。其实拿奖的概率很小,能提名已经很难得了其实……我也没想到,他们当时把片子报上去的时候……”


“好。”


“我原本还在想……”


“我说,好。我们一起去。这一次能拿奖,就公开吧。如果没有也没关系,总会有下一次。”


“……坤。”


“记得要好好地感谢我。要写那种很长很感人的致谢辞。“


“好。”


“你知道的吧?我一直都很骄傲。蔡徐坤眼光很好的。”


“嗯,我知道。我也是。”



*



“爸爸,你知道狐狸为什么经常会摔跤吗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因为它很脚滑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噗,这是什么老梗,真令人怀念。”


“坤坤坤坤,你知道瞎鱼吃了绿豆会怎样吗?”


“你说鲨鱼吗。”


“会变绿豆瞎!咯咯咯咯咯咯。”


“……是林叔叔教给你的吗。”


“嗯嗯嗯。”


“下次告诉他,别用冻了十年的冷笑话逗小朋友了,换点新鲜的来。”



*


“爸爸,我想和你掰手腕。”


“可以呀。”


“可是你的手好大!我都抓不住。“


“你用两只手,握住这两根手指就好。”


“嘿——呀——”


“不错。力气还挺大。”


“坤坤说,以前爸爸用一只手就能托住我呢。”


“嗯,你那时候大概……这么长吧。”


“我小时候有肚脐眼吗。”


“当然有。”


“哎呀,我怎么一点儿都不记得啦。”


“想看看吗,我们有拍下来。”


“好呀。”



*



“爸爸,这是谁?”


“是你。”


“不是我,是小妖怪。”


“真的是你,宝贝,小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差不多都长这样。”


“可是,可是他没有头发。”


“头发是后来才长的。”


“不是的爸爸,我是没牙仔,他不是的。”


“真的是你。我和坤坤只有你一个宝贝。你看,抱着你的人坤坤,这个视频是我拍的。爷爷奶奶也都在旁边。那时候你来了,全家人都很高兴。大家都等了你很久。”


“真的吗?”


“真的。”


“爸爸,他一直闭着眼睛呢。”


“嗯,从一开始你就很乖。吃饱了就睡,也不闹。”


“他真的好小,比米鲁还小叻。”


“是呀。一天长一点点,小米鲁也会变成大米鲁的。”



*



“你怎么又给仙人掌浇水了。不能浇太多次的。你忘了它是从哪里来的了?”


“花鸟市场呀。”


“不是,仙人掌原本是生活在沙漠里的。它不需要喝太多水。”


“坤坤,这不是水,是椰子水。”


“仙人掌不能喝饮料,它会死的。”


“那,那它可以喝牛奶吗。“


“只能喝水,而且只能两天喝一次。我知道你很关心它,但是有的时候给的太多,对它来说反而不好。”


“可是爸爸每天都给花花浇水呢。“


“爸爸养那几盆花需要多喝一点水。就像你们班的小朋友,每个人的身体不一样,饭量也不一样。有的吃得多,有的吃的少。”


“潘潘吃不完米饭,会哭鼻子,老师每天都喂她。”


“你笑话潘潘了吗。”


“没有哦,潘潘很努力了!”


“那就好。我的宝贝最懂事啦,会体谅别的小朋友。也体谅一下仙人掌吧?”



*



“子异……几点了?”


“四点半。”


“怎么不睡了。”


“在写歌。突然想到的旋律,想记下来。吵到你了吗。”


“没有……唔。有点冷。”


“空调已经关了。”


“不是……回来这边写吧。”


“电脑屏幕会亮。”


“没关系。”


“你啊……”


“怎么啦。”


“没有变过。”


“是啊。你写的,是情歌吗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写给我的吗。”


“写给你的。”


“我想听。”


“先睡吧,看你眼睛都睁不开了。”


“唔,想听。”


“词还没填全。”


“唱吧。”


“Da, da da da, da… Em hah, da da…”


“好听。”


 “The beauty that blossoms a rose in the deeps of my mind…The beauty that rises in the beginning of August…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早安,宝宝。”


“唔。”


“我爱你。”













评论 ( 247 )
热度 ( 4183 )
  1. 共20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Doxorubicin | Powered by LOFTER